首圖.jpg

  受到疫情影響,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、迪士尼電影發行的1/2 的魔法》(Onward終於在5/22上映了!由《怪獸大學》導演丹.斯坎倫執導,搭配星爵克里斯.普瑞特與蜘蛛人湯姆.霍蘭的「聲」動演出,一場改變兄弟倆的奇幻旅程就此展開!

  當初看到電影預告,「兄弟」「死去的」爸爸(?)出來的時候,第一個念頭是「鋼之鍊金術師」,結果鍊到一半居然只有下半身!當下真的驚呆了XDDDDD這半截身體不會把小朋友嚇跑嗎XDDDDDD

  本篇有《1/2 的魔法》介紹、觀後心得與雜談,不介意者再繼續往下看吧~


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 

1.jpg

|劇情介紹|

  故事發生在魔法與現代科技並存的世界,有著精靈、妖精、人馬獸、獨角獸等奇幻生物,隨著方便的現代科技快速進步,需要較高掌握度的魔法反而漸漸不被使用。本作描述樂天熱情的哥哥巴利與膽怯懦弱的弟弟伊恩,在弟弟16歲生日時,收到已逝爸爸贈送給兄弟倆的魔杖、鳳凰寶石以及能讓亡者復活一天的咒語。好不容易發動了魔法,卻只成功將爸爸的下半身復活,剩下的1/2身體還需要有另一顆鳳凰寶石來發動魔法,因此巴利與伊恩決定立刻動身,趕在明天日落前見到父親一眼。

官方電影預告

 

|觀後心得|

2.jpg

「你願意付出多少,只為了與摯愛多一天的相聚?」

  這一句是電影《1/2的魔法》的側標題,「摯愛」這個詞在看預告片時,我心裡想的就是主角們為了與「爸爸」相聚而踏上冒險。但在看完電影後會發現這一齣講的不只對父親的愛,我們的「摯愛」並沒有被局限,情感的各種形式都足以被稱呼為「摯愛」。

3.jpg

  《1/2的魔法》中包含著各種情感

第一個莫過於兄弟倆渴望見到父親的親情,同時也是主角們出發的動力

  弟弟伊恩自出身就沒有見過爸爸,僅透過父親留存下來的錄音帶和他對話,也因為聽聞到爸爸的許多事蹟,因此伊恩一直很嚮往自己的父親,希望可以像他一樣勇敢;而哥哥巴利則與爸爸相處過,巴利總是告訴伊恩,他對於爸爸有三個記憶,然而事實上有著第四個記憶,在父親病重去世前,巴利不敢去病床前見插滿管子的父親最後一面,這一件事讓他充滿遺憾,也因為如此,巴利決心成為一個勇敢的人。

  伊恩與巴利雖然已經沒有父親的陪伴,但是親情的這一個羈絆,讓他們在成長中有心靈上的依靠。光是在電影前段,伊恩對著爸爸的錄音帶對話時,我就已經鼻頭一酸了;而電影後段巴利描述爸爸對他的影響,前面一堆放蕩不羈(?)的行為都豁然開朗,「父親」對他們的意義真的重大深遠。

 

第二個是兄弟間的親情

4.jpg

  《1/2的魔法》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皮克斯動畫,在努力爭取與父親相聚的同時,兄弟倆並肩合作、迸發出激烈火花,進而跨過重重難關,讓觀眾隨著他們的冒險一起去成長與反思。「復活父親」是整齣電影的目標,但兄弟齊心這個過程我認為才是最能細細品味的地方。

5.jpg

  從電影一開始就可以看出伊恩與巴利性格截然不同,而在伊恩和巴利踏上旅程時,我也有想過伊恩學會魔法是不是就可以自己完成任務,但這個想法大錯特錯,巴利雖然耿直莽撞,但他將他所會的傳授給伊恩,讓伊恩能夠快速上手魔法;而伊恩在旅途中展現的機智與勇氣,讓彼此在各種挑戰中成功脫困。正是因為兩個人的個性相反,伊恩與巴利才能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!

  為了趕在明日日落前見到父親,我認為這一次《1/2的魔法》將這一天內的時間安排得很緊湊,兄弟間的尷尬感(?)、合作、讚賞、吵架、不信任、坦白、失望都能很好的融入在劇情中,觀眾們真的能在伊恩與巴利之間找到現實中自己與兄弟姊妹的縮影,尤其最後面伊恩回想他的人生經歷都是哥哥陪伴在他身邊,雖然沒有父親,但巴利亦兄亦父的陪伴才是最真實的!我認為在描寫兄弟感情這一部分,雖然很老派,但皮克斯掌握得很好。

  題外話,伊恩和巴利最後擁抱,瞬間想到冰雪奇緣,但是變成兄弟版XD

 

第三個是媽媽對孩子的親情

6.jpg

  由於爸爸很早就病逝,兄弟倆的媽媽蘿拉便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責任,而在媽媽發現兄弟倆出遠門時,二話不說就衝出家門去尋找,當發現孩子的線索,根本沒有在怕任何事,像是從警察身邊帶走歇尾獅或是到當鋪找大刀,甚至最後與詛咒對決時,直接拿起大刀在龍的身上奔跑揮舞,媽媽沒有魔法或是會飛的能力還敢這樣做,真的是為母則強,我由衷佩服!

 

其他還有像是巴利對他的愛車關妮薇的愛

7.jpg

  關妮薇是巴利獨自改裝,並且到哪裡都有關妮薇一起,然而為了不讓兄弟倆被抓回去,巴利忍痛讓愛車衝向山壁,那一段真的超級催淚,配上音樂滿觸動人心,還好最後巴利有再組一台關妮薇出來。

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 

8.jpg

「我希望你留存著一點魔法」

  1/2的魔法》除了在情感上有細膩的處理,個人成長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爸爸的獨白「我希望你留存著一點魔法」,我認為不會是只對伊恩說的。在這個奇幻的世界裡,所謂的魔法每個人都會嗎?不,它需要一些天賦,但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「魔法」,了解自己最純粹的本質,才會是一切力量的泉源。

  伊恩不知道自己有學習魔法的天賦,平時懦弱不敢與眾人交談;人馬警察寧願開車也不願意用自己的雙腿奔跑;妖精靠著多人的力量騎著重機,早已不知翅膀如何使用;蠍尾獅為了生計,忘記曾經威猛雄壯的自己。當他們發現自己有機會改變時,願意把握機會,挑戰迎接全新的自己,這也是《1/2的魔法》裡面令人振奮的地方。在這部電影裡,觀眾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轉變,並跟著一起成長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,都能從電影中獲得啟發!

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 

9.jpg

不完美的結局

  動畫片一定都是美好結局嗎?《1/2的魔法》在最後為弟弟伊恩留下一個小小的遺憾,但這個遺憾為這個故事添加更多故事張力,我認為伊恩能在哥哥巴利身上獲得更多力量,將這個遺憾化為更大動力,而爸爸也會永遠是伊恩的心靈支柱,這邊不多說,大家可以去電影院好好欣賞!

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 ✣ 

|雜談|

  皮克斯非常擅長親情溫馨片,在看《1/2的魔法》的時候真的會不時流下眼淚(淚點超低XD),還好現在帶口罩,才不會讓別人發現我哭太慘。那《1/2的魔法》將一天的冒險呈現給觀眾,刺激度是有的,但大場面我覺得稍嫌不足,可能像是要戰鬥或是比較緊張的地方,切換的節奏太快,最後決鬥的部分我覺得還可以再磅礡一點!然後奇幻世界的更多樣貌,也想要再看更多,尤其是流浪獨角獸,製作團隊到底怎麼會把獨角獸弄得這麼落魄XD我還想看更多哈哈。

  當初看《1/2的魔法》的預告時,我沒有太大的興趣,剛好表妹考完會考,阿姨臨時邀約一起去看,自從疫情就沒有去過電影院了,去之前還趕快打過去問可不可以吃東西XD現在可以吃~看完之後我很高興有來看《1/2的魔法》,這部片真的是老少咸宜,適合闔家觀賞的動畫片。

 

  以上就是這一次《1/2的魔法》的電影心得與一些雜談啦~如果大家看了有興趣,可以來去電影院觀賞一下,防疫措施也要做好唷!看完也可以留言討論電影心得唷!

  最後附上這一次精靈兄弟的配音員-蜘蛛人與星爵鎮樓做Ending~

10.jpg


 

電影資訊

片名|1/2的魔法Onward

導演|丹斯坎倫Dan Scanlon

演員|湯姆霍蘭德Tom Holland

   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

   茱莉路易絲卓佛Julia Louis-Dreyfus

   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

   約翰雷森伯格

片長|142分(102分)

上映日期|2020/05/22

 

更多影評:《尋找小魔女DoReMi》20周年紀念電影影評

arrow
arrow

    芬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